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法新发展”高端论坛在随州市随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21:37:00阅读量:3583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卓成 黄弘毅10月29日上午,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法新发展”高端论坛在随州市随县隆重召开。

  本次年会由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主办,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十堰市人民检察院、中共随县县委、随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随县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湖北宝树堂律师事务所、湖北楚义君律师事务所、湖北楚尚律师事务所、湖北中珈泰律师事务所、湖北卓创德赛律师事务所协办。

  湖北省法学研究行业党委委员、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康均心教授主持本次论坛。3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的主要领导有: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高级顾问,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宗辉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江波;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立志;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方小刚;中共随县县委书记陈良;中共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随州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加进;中共随县县委副书记姜辛辛;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世军;湖北省法学会二级调研员王世杰;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荆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克虎;随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县政法委副书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张军;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武;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从平以及来自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十堰市人民检察院、黄石市人民检察院、仙桃市人民检察院、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的领导。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有:武汉大学陈家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详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戴中祥教授;平顶山学院杜辉教授;湖北民族大学黄继坤副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安军副教授;黄冈师范学院邓红梅副教授;湖北警官学院黄石副教授等。

  同时,还有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分为开幕式暨颁发证书、颁奖典礼,主旨发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事立法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事司法研究”、“《刑法修正案(十一)》理解与适用”、“国家安全刑法保障研究”四个单元主题发言和闭幕式。

 

  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康均心主持开幕式。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江波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中共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方小刚;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高级顾问,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宗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姚莉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挂靠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近年来在相互交流合作中推动了相关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稳步发展。希望刑法研究会继续秉承“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刑事法学研究,服务司法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开幕式后,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伍金雄宣读优秀论文、先进集体表彰决定随后姚莉教授、王龙同志、雷爱民同志、陈江波同志、王立志同志嘉宾分别向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本次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679篇,经论文评审委员会研究,最终收录论文447篇,评选出优秀论文特等奖3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1篇,三等奖31篇,实务创新奖20篇,学术新锐奖40篇,优秀论文最佳团队特别贡献奖7篇。

 

  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密切关注随县山洪灾害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倡议捐资捐物。为此,在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俊峰的主持下,大会举行了捐赠、颁发证书仪式。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康均心教授与中共随县县委副书记姜辛辛代表捐赠双方出席仪式。姚莉教授、王龙同志、康均心教授、王立志同志、陈良同志等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主旨发言环节由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高级顾问、湖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杨宗辉教授主持。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从平,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娅婧,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程骋依次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法新发展”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由随州市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武主持。平顶山学院杜辉教授、黄冈师范学院邓红梅副教授、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梁伟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常庆茜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事立法研究”的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陈家林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祥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法学系安军教授作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点评。

 

  第二单元主题发言由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李君主持。仙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黄桂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郭航、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焱冰、黄石市阳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朱天怡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刑事司法研究”的主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周详教授,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系副主任、湖北省社会治安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石作了深刻到位、切中肯綮的点评。

 

  第三单元主题发言由仙桃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主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协会秘书长崔四星荆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大队长尹成娥湖北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胡晓建湖北楚尚律师事务所职务犯罪法律事务部主任邓萱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理解与适用”主题展开研讨平顶山学院杜辉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教授作了令人印象深刻、中肯到位的点评。

 

  第四单元主题发言由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江建柱主持。十堰市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勇、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徐峥琼、荆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斯、黄冈市浠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吴航帆、荆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部副队长徐忠宁围绕“国家安全刑法保障研究”进行交流研讨。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俊峰,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讲师杜治晗作了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精彩点评。

  闭幕式由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秦筱主持。中共随县县委副书记姜辛辛湖北中珈泰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邢丽莎分别代表本届年会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总结讲话,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郭泽强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俊峰依次作学术总结、会议总结

 

  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康均心教授在闭幕式上向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所有参会代表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刑法研究会将继续秉承“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刑事法治思想,推进高水平刑事法治建设,深化刑事法治研究,为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