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反恐怖主义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中心系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自2016年组建以来,围绕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确立的“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建设任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图建成国内“反恐”研究第一方阵中有影响力的基地,并以此为导向建成推动湖北创新发展的反恐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基地、信息资源基地,形成集科学研究、智库储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中心于2019年12月入选中国“CTTI”高端智库,并于2020年12月成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员单位。

  中心形成以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特聘专家、研究员的梯次研究团队,吸纳30余位理论界的权威和实务界的精英。研究人员具有深厚的学术素养,在我国刑法学界、刑事诉讼法法学、行政法学、公安学领域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经验非常丰富。中心注重研究反恐法治问题,确保反恐工作在法治化轨道运行,使中心成为提升湖北公共安全水平的高端智库。中心着重研究反恐国际合作,使中心成为建设反恐国际合作机制的重要智库。中心注重反恐情报研究,使中心成为反恐情报数据库建立共享的重要基地。中心突出反恐应急机制研究,使中心成为创构平安湖北建设的核心智库。

  中心注重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和社会人才培养。中心力争以5年左右时间,培养5名左右学科带头人,10-15名学术骨干。同时,中心力争在刑法学、诉讼法学、侦查学、社会法理法治、社会保障、统计学等博士点每年共培养10余名反恐专门研究人才和智库型人才;刑法学、诉讼法学、侦查学、社会法理法治、社会保障、统计学、治安学等专业每年招收与本中心研究方向相关的硕士研究生。中心积极拓展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渠道,联合培训与本中心各方向相关的反恐实务工作人员和理论宣传工作者。

  中心以相关研究成果为基础,为湖北省以及全国的反恐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政策建议、人才培训;以收集、整理湖北反恐工作的实证资料为基础,使中心成为研究湖北省乃至全国反恐的资料库;以反恐研究为导向,使中心成果成为全方位提升湖北以及中部地区公共安全的理论、政策及实践平台;以优秀的项目成果,为整个湖北地区乃至全国性的反恐防暴建设提供高端智库等社会服务。

  中心与贵州大学法学院、云南大学法学院、甘肃政法大学、新疆警察学院、广州警官学院、台湾中正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关系,中心通过与上述高校开展理论合作研究和实践调查研究,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互聘兼职研究员、互派访问学者和交换生、联合培养人才,联合主办理论或业务培训班,轮值召开合作基地主任会议等活动,推动国内反恐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交流和信息的共享。

  中心着重加强反恐怖主义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反恐怖主义研究的国际化。中心通过定期互访、参加学术会议、留学交换生等方式使团队成员及部分研究生能够和国外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充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积极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建立合作关系,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学习交流国际反恐经验。

  中心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优化教学科研环境,争取上级支持与自主努力结合。中心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科研、财务管理制度,为专家学者提供细致的综合服务,并支持青年学者进行重点课题的学术突破,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学术考核、奖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