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决策 决策咨询
中方第一次实警实枪实弹出境参加联合反恐演习
发布时间:2021-10-05 15:36:00阅读量:3395

这场联合反恐演习,中方首次实警实枪实弹出境参加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第三十六次理事会决议,2021年9月21日至10月4日,代号为“帕比-反恐-2021”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在巴基斯坦帕比市举行。演习由巴基斯坦主办,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派反恐执法力量参加。这是中方反恐执法力量首次实警实枪实弹出境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对我方力量参与执法安全国际合作积累经验,意义重大。

图片

  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复杂,阿富汗局势突变,“三股势力”企图趁乱坐大并向上合组织地区渗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各成员国面临的风险上升。演习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变化,旨在应对“三股势力”在热点地区活动并向上合组织地区渗透破坏,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各方主管机关情报交流和行动协调水平,增强联合反恐能力,展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共同维护地区安全。

图片

图片

  演习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协调下,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在本国境内分别针对可能发生的恐怖活动模拟开展反恐情报交流共享、搜集研判和行动处置。第二阶段是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行动与演习的有关程序协定,巴基斯坦主管机关邀请中国公安部反恐执法力量开展联合反恐演习。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参演力量开展实兵实装演练,重点就狙击战、直升机索降突击、室内反恐战、城市战和巷战、恐怖分子清剿、人质解救、单兵和队组反恐实战技能交流等内容进行演训,开展联合反恐战术行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和各成员国主管机关以及相关国际组织派员观摩演习。

图片

图片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国与各成员国在“上海精神”有力指引下,始终将维护地区安全置于优先地位,并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制定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等重要合作文件,建立了打击“三股势力”务实合作机制,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已实现机制化,每年轮流举行。中国公安部曾于2006年、2011年、2017年举办3次“天山”系列联合反恐演习。

“帕比-反恐-2021”联合反恐演习现场目击记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执法安全合作取得重要成绩,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已实现机制化,每年轮流举行。

图片

  9月23日,中巴参演队伍进行武器装备展示。郭涛 摄

  9月24日,代号为“帕比-反恐-2021”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陆军帕比国家反恐中心开幕。

图片

  9月23日,中巴参演队伍开展50米、100米等中短距离长短枪精度射击训练。郭涛 摄

  连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参演力量重点就综合体技能,手枪、步枪及班用轻机枪应用射击,单兵和队组反恐实战技能、狙击战法、直升机索降突击、队组战术(室内近距离战斗、恐怖分子窝点清剿、人质解救)等内容开展实兵实装演练。

图片

  当日,中巴参演队伍开展了CQB(室内近距离作战)模拟演练。郭涛 摄

图片

  9月27日,,中巴参演队伍开展了直升机机降、楼房索降以及联合房间突入等多个科目协同训练。郭涛 摄

  10月4日下午,巴基斯坦陆军帕比国家反恐训练基地内,“帕比-反恐-2021”联合反恐演习最重头的闭幕式演练打响。

  根据已掌握情报,联合参演力量先期派出的两名狙击手正秘密潜入恐怖分子藏匿区域。此刻,指挥部内寂静无声。

  按照任务设定,不久前,上合组织成员国某国获取情报:一恐怖组织残余分子(包括一个头目)藏匿于某国边境山区,正在策划恐怖活动。该国将这一情况通报了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行情报共享。

  经商议,巴基斯坦和中国政府成立联合指挥部,组织反恐执法力量,开展联合反恐行动。任务:清缴恐怖分子窝点,消除恐怖分子。

  电台响了。狙击手报告指挥部,经侦察确认,该团伙在山脊线上前置安排两个哨兵,其头目仍在该区域活动。

  “我们已占领制高点,预备对哨兵进行清除,请指示。”

  “行动!”

  啪、啪,两声枪响,两名哨兵应声倒地。听到枪声的其余恐怖分子迅速躲进隐蔽物,藏匿到附近院落。他们疯狂向四周射击,试图确认狙击手位置。

  狙击手向指挥部报告了现场情况,并请求空中支援。一会儿,他们听见轰隆声由远及近,是两架武装直升机。在猛烈的空中火力打击下,恐怖分子被完全压制,无法移动。走投无路之下,他们引爆了爆炸物,企图于反恐作战人员同归于尽。

  一时间,现场火光冲天,枪声密布。

  武装直升机打击完毕,转向离开战斗区域。由中巴两国反恐队员混合编组的作战人员,分成三组突击队,分别乘直升机赶来。直升机在半空盘旋,作战人员在指定位置滑降后,迅速展开战斗队形,从不同方向向恐怖分子盘踞窝点靠近。

  接下来是关键的围捕战斗。

  东北方,第一组突击队;东南方,第二组突击队;西侧,第三组突击队。烟幕掩护下,三组突击队交替掩护迅速向核心区域推进,按计划到达各自战斗位置。此刻,反恐作战人员已对恐怖分子形成合围之势。

  随着两声爆震弹轰鸣,围捕战斗正式打响。

  第一组、第二组突击队迅猛突入恐怖分子藏匿的两个院落,对盘踞在内的恐怖分子实施清剿。第三组封控西侧,防止恐怖分子逃窜。

  “快!快!”“Watch out!”

  一时间,枪声、爆炸声四起,硝烟弥漫。

  在联合参演力量默契配合下,战斗在三分钟内结束:击毙7人,击伤抓获1人,无一漏网;一名反恐作战人员受轻伤,已转移至安全区域;其余作战人员迅速清理战场,并从指定区域安全撤离。

  至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帕比-反恐-2021”联合反恐演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