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焦俊峰副教授一行受邀赴黔出席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5 11:46:00阅读量:2925

  (新闻网讯 通讯员:郭庆康、秦川、黄卓成)9月24日上午,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开幕。我校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员单位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我校上合基地武汉研修中心副主任、反恐中心副主任、刑事司法学院焦俊峰副教授在“教育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启动仪式”阶段作了“涉外法治教育与大学治理的法治化”的报告。

  焦俊峰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校要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涉外法治教育进程。他结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视频致辞中“携手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谈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法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法学底蕴深厚,对外交流宽广,入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员单位、《民法典》意大利语首译本出版受到意大利总统点赞等都体现了我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涉外法治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今年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批了国家安全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立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为我们继续深入开展涉外法治教育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将继续整合优势,培育国际视野,坚持问题导向,为新时代涉外法治教育贡献中南大智慧。

  本阶段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主办,贵州警察学院承办。上合组织秘书处、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警察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蒙古国研究大学、斯里兰卡大学、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单位代表参会发言。

  据悉,本次交流周活动包括开幕式和“教育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启动仪式”等24项配套项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青少年交流等领域。自2008年以来,交流周已连续13年在贵州省成功举办。交流周是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多地开展了涵盖教育、科技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项目活动350多个。交流周参与主体不断扩大丰富,已由中国—东盟(10+1)合作,发展为辐射“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10+1+N(特邀伙伴国)合作,参与国别超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