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聚焦妨害兴奋剂管理罪,第23期“刑走天下”学术圆桌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3 15:41:00阅读量:2492

“刑走天下”学术圆桌研讨会

   2022年3月14日晚,第23期“刑走天下”学术圆桌研讨会顺利举办,研讨会聚焦《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设罪名“妨害兴奋剂管理罪”,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秘书处学生助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宇飞认为基于积极主义刑法观将兴奋剂自用行为纳入刑法规制不仅可以使刑法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事实,还可以实现对社会前沿问题的有效治理。

   2021级硕士研究生叶智慧介绍了世界各国对使用兴奋剂行为的立法规制模式主要分为刑事立法模式与民事立法模式,并就我国立法与国外立法的异同进行分析。

   2020级硕士研究生常庆茜具体介绍了学界针对本罪保护法益所提出的三种观点,认为本罪的保护法益是“公平竞赛的体育秩序和运动员身心健康”。

   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弘毅讨论了本罪的保护法益以及“国内、国际重大体育竞赛”等具体构成要件的认定问题。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莹鑫就本罪所规定的刑事处罚如何与《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中的处罚内容有效衔接提出自己的看法。

   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禹从合体系性解释的角度,以刑法第三百五十五条之一在刑法典中所处的位置及其与相关刑法条文的关系为依据,对本罪的理解与适用提出看法。

   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任飞认为对本罪的行为方式根据其对实行作用的强弱,可以分为准支配型妨害兴奋剂管理行为、协助型妨害兴奋剂管理行为和强支配型妨害兴奋剂管理行为,并对其分别进行了展开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本罪的理解与适用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