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聚焦国家安全法制体系研究,第21期“刑走天下”学术圆桌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6 09:02:00阅读量:3070

 

     2021年12月13日晚,第21期“刑走天下”学术圆桌研讨会顺利举办,研讨会聚焦“国家安全法制体系研究”,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秘书处学生助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以康均心教授《全球反恐背景下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构建》为学习重点,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禹领学了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制度构建有关内容,重点介绍了我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模型。目前,我国应尽快构建国家安全刑事法律制度体系,并根据实践需求不断完善、推进国家安全刑事法律体系化的进程。

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梦梵介绍了域外国家安全法制体系情况。她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为重点,系统展示了域外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为维护国家安全而制定出台的法律规范,为深入探讨完善我国国家安全法制体系提供了借鉴。

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卓成、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莹鑫、2021级法律硕士秦启媛、2021级法律硕士刘恩雨分别就国家安全学、国家安全法学、反恐怖主义概论、反恐怖主义法学等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与会人员开展热烈讨论。

据悉,2021年8月,经教育部备案批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批国家安全学(学科代码为“99J2”)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将于2022年依托刑事司法学院、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国家安全研究院等开展国家安全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供稿:张莹鑫

编辑:黄弘毅

审稿:郭庆康